保證責任彰化縣菇類生產合作社
專業知識

草生菌  

    栽培材料主要用禾本科的稿秆,如稻草、野草等,例如草菇的稻草栽培法,可利用床架式栽培或在田間以稻草作成畦的堆式栽培。



糞生菌

       堆肥配方:乾稻草、雞糞、米糠、豆餅粉、消石灰、硫酸錏、過磷酸鈣、碳酸鈣、石膏。稻草切成約3公分長,先加經加水堆積再與以上肥料混合之後堆積二週,再經過室內篜氣消毒後發酵10~ 12天,即成為可栽培洋菇之堆肥。然後經下種並培養菌絲,再經覆土管理,然後控制溫度、溼度與通氣栽培管理出菇生長發育,最後採收。



木生菌
        

    採用適合的樹種大屑、禾本稿桿、或其他農產廢棄物,經加水堆積發酵處理後,
與米糠、麥麩、粉頭、黃豆粉、玉米粉等混合,並調節酸鹼度及含水量,裝袋壓
包,經滅菌、接種走菌培養後,在栽培室進行開包出菇管理及採收。



菌根菌栽培


        生於土壞與樹木形成菌根,例如美味牛肝菌、松茸、松露等。採用半人工半天然栽培,菌體與樹木幼苗共同培育後,再將與菌體共生之樹苗種植林地進行栽培管理生產。

蟲生菌栽培

   繁殖生長在昆蟲體上,或與昆蟲的活動有密切的關係。例如:冬蟲夏草寄生磷翅目蝙蝠蛾屬的冬蟲夏草蛾幼蟲;而雞肉絲菇則生長在蟻巢,與白蟻的生命活動息息相關。此類菇菌人工栽培非常困難。

段木栽培

   原木砍伐整理並裁成段木,經曝曬乾燥後,段木打孔並接種菌種再封口,然後將段木堆放走菌完成後,架木管理,出菇採收。